协会邮箱:hbifst@mail.hzau.edu.cn

联系电话:027-87282187

421日,华中农业大学三创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第四届食文化节暨第六届“卓越·亚太中慧杯肉类加工大赛”于食科院大学生众创空间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北省食安办综合处提供指导,由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与华食会联合主办,活动现场共有六大展区和赛事,10余家国内大型食品企业倾情加盟。校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副校长杨少波、学工部部长漆勇政、教务处处长江珩莅临参观指导,全场累计8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创新:产品创意对接市场需求

上午10点,“卓越·亚太中慧杯肉类加工大赛”如期举行,该项赛事已成功举办五届,旨在鼓励学生将专业知识用于生产实践,开发出具有创新性和商业价值的健康产品,并在专业竞赛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

 

跟以往的作品相比,此次大赛的作品原料更加丰富,作品形式更加多样。在参赛作品品鉴区,“香鸡嗷”“夹心咸甜脆”“犇犇冻”“低脂狮子头”“奶香鱼胶冻”“肠回家看看”“咸蛋超人”“果喱派对”“肉味蔬果奶棒”等18种创意作品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品尝,并为自己喜欢的作品进行线上线下投票。

 

在决赛现场,18支参赛队伍从产品的文化背景、创新来源、加工工艺与市场前景等方面对作品进行介绍并答辩,由食科院专业指导老师与企业高管联袂组成的评委组对10个作品进行依次打分和点评。

“酥骨酥肉,应是脆嫩爽口”组成员罗夷接受采访时谈到:“武汉的经典过早—糯米包油条和肉馅月饼给了我们这次“酥骨酥肉”系列作品的灵感。通过食文化节这个平台,我们可以真切的感受到食科这个专业的魅力,同时,更了解也更热爱食科这个专业,我们相信食品文化会一直传承,成为我们独特的文化艺术。”

 

本次大赛人气作品“杠上开花”受到一致好评,评委熊善柏谈到:“来源于麻将的创意让人耳目一新,但同时也要考虑市场化问题。采用干制技术能使其风味更佳。各位评审还建议利用麻将的趣味性来增加产品的销售量,通过将产品按照麻将规则配对,可以产生很好的销售效果。

 

主管老师张静妍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主要是执行,负责把学院领导的想法落地落实。她认为本届食文化节与前几届相比,在大环境,展区布局,举办形式等方面均有不同。“今年最大的改变一个是进一步拓展了学生创意大赛的范畴,除了鸡肉,今年还有猪肉、鱼肉、鸭肉、牛肉等。此外,学生的作品进一步对文化内涵作了明确的要求,对于每一个产品的开发,都要有明确的文化背景和创意来源。另外一个是进一步拓展了食文化的内涵,以华食会为依托,讲好食品行业背后的文化故事,丰富食文化节的内容,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解企业和食品行业的q窗口,让学生创意的产品能够有更多落地的可能。”张静妍表示本届食文化节的准备工作已经达到了预期并希望“学生能够在食品创意的基础上,通过企业的平台和指导,让更多作品落地,真正让学生宝贵的创意想法面向市场。”

创行:专业实践担当社会责任

除传统项目以外,本次活动还新增了“食品营养安全湖北行”和“‘知·食’互动讲堂课程设计大赛”两大板块。主要展示食科院与地方政府以“校地协同,师生融合”形式联合开展的“食品营养安全湖北行”知识宣讲实践活动的成果,并通过大赛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对宣讲课程进行创新性研发,进一步提升后续宣讲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准备素。据悉,“食品营养安全湖北行”是食科院2018年打造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旨在通过校地合作,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落实落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下午14:30,“知·食”互动讲堂课程设计大赛食科院504室举行。我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副教授胡筱波、副教授陈义杰、16级本科生辅导员刘超到场指导,十三支优秀参赛队伍同台竞技,经过团队展示和现场答辩,最终,食安1703班学生刘佳慧所带领的团队以民间养生学的””课程设计作品从十三支总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

大赛伊始,向异之首先提出了对于参赛队伍的期望,他表示:卓越·亚太中慧杯肉类加工大赛旨在鼓励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实践创新相结合,而与其同属于三创教育组成部分的课程设计大赛则是以食品安全中国行活动为背景,让学生去为中国行这一活动设计有关食品的课程内容,让学生走出去看看。从理论走向实践、让知识得到充分应用,而不是一味在专业的象牙塔里皓首穷经。

 

刘佳慧在作品答辩时谈到:“由于部分老年人观念相对落后,因此我们想通过膳食宝塔教授给他们判别方法,围绕多样均衡的中心,让老年人可以自行判断民间养生学的可信度。并且通过我们所介绍的彩虹法则,即每日摄入各色蔬菜和肉类等,保证营养的丰富性。

答辩结束后,陈义杰总结道,作为一个合格的食品人,我们希望能将最前沿的食品文化资讯快速传递给大众,对具体的受众进行针对性讲解。营养学在不断更新,食品人的观念也要不断进步,厚植创新精神、坚定创行文化。

创业:校企联合打造创业平台

六大展区之一的企业文化展由山东亚太中慧集团、正大食品等10余家知名食品企业组成,各企业在展示产品文化背景的同时,也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咨询平台。

晚上7:00,由团省委、省学联主办、食科院承办的“正大杯”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双创实战营销大赛启动仪式在我校综合楼421举行。据悉,该比赛主要围绕创意设计和创业实践两个环节进行,以产品研发、产品包装、 实践营销、发展前景、项目落地实况等方面为参赛队伍的主要评价指标,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据悉,食科院众创空间通过近几年的努力,逐渐探索出一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之路。目前已经孵化并扶持8个创业团队,并整合校内外资源成立了创业导师团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学院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烘焙实验室、咖啡屋等,为学生发挥创意、展示才华、锻炼实践动手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生创部部长邓港表示:创新创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未知的问题,而参与正大杯可以锻炼大学生处理未知问题的能力,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

创新创业一直以来都是热点话题,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不论是在经济上还是政策上,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创新是民族之魂,创业是勇者的游戏,勇者无畏。历史上的今天,曾是百万雄狮过大江,希望同学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梦想去拼搏一次,并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愿大家出走半生,带着赤子之心,归来仍是少年。”正大优鲜武汉总经理汪超群讲到。随后,正大集团中南区招聘与培训总监毛瑞对赛事,赛制进行了讲解并回顾去年大赛,同时,邀请去年优秀参赛选手龙啸天进行分享汇报。最后,由与会领导及正大集团代表共同切割由我院制作的蛋糕,宣布启动仪式结束。

 

从创新产品带来的味觉享受到整合资源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再到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志愿服务,本届食文化节以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要目标,立足专业特色,着眼价值引领,将第二课堂活动的教育效果由到舌尖体验上升到家国情怀,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树立“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价值取向,帮助学生练就专业真功夫和提升创新硬本领,从价值引领和专业实践两个层面进一步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