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hbifst@mail.hzau.edu.cn

联系电话:027-87282187

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营养、健康、美味”酸奶DIY创新

竞赛方案

一、活动意义

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和开发营养、健康、美味食品,应用科技创新健康生活,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二、主办单位

主办: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湖北省食品工业协会

承办: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盛泽食品配料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参赛对象

参赛者应是同一高校在校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3~5人)。

拟邀请参赛学校主要包括(20所):

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湖北文理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师范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湖北工程学院、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武汉商学院、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等

四、竞赛主题

立足于消费者对美味、营养、健康食品的追求以及对益生菌产品功效和应用的关注,以微康益生菌提供的酸奶发酵粉/剂、益生菌制剂、浓缩乳酸菌饮料中的一种或几种作为基础原料,辅以其他功能性配料及食品添加剂,结合食品科学、环境食品学、食品工艺学、生物发酵等各学科知识和烘焙、烹饪、茶饮等制作技术,开发出具有创新价值的DIY益生菌酸奶及各类型创新食品,力求在营养、健康、口味、工艺、功能、保健、外观、包装等方面开发出具有创新意义和商业价值的产品。

借助此次竞赛,激发学生对各专业领域的学习兴趣和创业热情,宣传科普益生菌酸奶发酵剂、益生菌功能性菌株在食品中的功能和应用,提升公众对益生菌的了解认识和健康保健意识。参赛产品包括但不限于花式酸奶、酸奶烘培、乳酸菌饮料、休闲小食等各类预包装食品或饮即食产品。

五、活动日程

时间

大赛阶段

活动内容

1010-1115

1010-23

初赛阶段

(各高校自行组织)

比赛宣讲、活动准备

115-15

完成作品创意计划书,各高校自行组织评审并提交12支队伍的作品计划书及产品照片、初赛新闻稿等

1116-1130

1116-1125

复赛阶段

产品研发、短视频拍摄剪辑

1126

提交短视频

1130

根据短视频对产品评审、公布入围决赛结果

1130-1210

1130-125

决赛阶段

对计划书、短视频、产品进行优化和完善

125-128

计划书、短视频提交,产品寄送

1210日(暂定)

产品品鉴、线上答辩、颁奖

六、竞赛要求

1、参加创新食品竞赛的团队,需从微康益生菌提供的产品列表中选取一种发酵酸奶粉/酸奶发酵剂/浓缩饮料,作为主要原料或配料,创建发酵环境条件应用于开发的创新食品中。

2、同一个参赛团队可以提交最多两个创新方案(pdf格式文件+60秒视频,内容完整、声情并茂),参赛的内容必须具有创新性和独立性,每个方案单独参与评奖。

3、参赛团队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向所在学校提交书面的产品设计计划书。简要介绍该创新食品的定位,并对创意方案的新颖性、科学性与实用性,以及市场运营和技术流程进行重点描述,包括但不限于产品描述、构思、配方、食品安全的控制方案、成本、营养成分评价、制作过程、包装形式等,引用文献须加标注。

4、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发酵酸奶粉/酸奶发酵剂/浓缩乳酸菌饮料/各类功能性益生菌制剂及酸奶机,武汉盛泽食品配料有限公司提供部分食品配料、辅料、食品添加剂。(原料不局限于下表所列)

附表微康益生菌提供配料如下表(可选)


原料类别

描述

推荐应用方向

发酵酸奶粉

发酵酸奶粉

Ø 产品规格是116g/包,每包可发酵成500mL酸奶

各类酸奶,冻干酸奶块

Ø 主要原料为全脂奶粉、白砂糖,主要含有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乳杆菌等多种益生菌

Ø 推荐家用酸奶机发酵8h(或43℃恒温培养箱,5h

Ø 发酵后的产品口感、味道、质地与市售品牌酸奶一致,甚至更优

酸奶发酵剂

酸奶发酵剂32

Ø 富含32种益生菌。其中微康益生菌专利菌株:长双歧杆菌BL21,抗氧化、延缓衰老。双歧杆菌对人体具备七种机能:保护身体不受病原菌的感染;抑制肠内腐败的情况;制造维他命;促进肠道的蠕动,防止便秘的产生;预防和治疗腹泻;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分解致癌物质

发酵牛奶或者奶粉,最好是脱脂牛奶或者奶粉

Ø 推荐家用酸奶机发酵6-12h(或43℃恒温培养箱,5h

Ø 发酵后的酸奶口感醇厚、细腻柔和、略有拉丝、酸甜可口、香气浓郁。

酸奶发酵剂10

Ø 1g/袋,10/包,1小袋发酵500-1000ml的酸奶

Ø 富含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长双歧杆菌,乳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青春双歧杆菌,两歧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婴儿双歧杆菌,罗伊氏乳杆菌。10种活性益生菌,科学搭配,协同发酵,充分发挥多菌种发酵优势,使酸奶发酵更加充分,锁住营养;充分发挥多菌群调节人体肠道的优势,有助消化,保护肠胃,提高机体免疫力。

发酵牛奶或者奶粉,最好是脱脂牛奶或者奶粉

Ø 推荐家用酸奶机发酵6-12h(或43℃恒温培养箱,5h

Ø 发酵出来的酸奶细腻绵柔、香醇可口、口感醇厚浓稠、老酸奶的质感,酸奶中等粘度、略微拉丝,酸甜度适中,无乳清蛋白析出。

植物基酸奶发酵剂

Ø 用于发酵除牛奶以外其他植物蛋白饮料,如燕麦乳,椰浆等等。

发酵燕麦乳,发酵椰浆等等

常温酸奶发酵剂

Ø 可实现常温发酵的一款益生菌酸奶发酵剂,无需酸奶机,直接添加在牛奶中,常温静置过夜即可。

酸奶

豆酸奶发酵剂

Ø 植物基酸奶发酵剂,适用于发酵豆奶产品

豆酸奶

代糖酸奶发酵剂

Ø 含代糖酸奶发酵剂,酸奶产品发酵过程无需额外添加蔗糖即可获得较好的甜感的酸奶产品,突出产品无糖、低热量诉求。

无蔗糖酸奶

老酸奶发酵剂

Ø 低粘度,发酵后产品如豆腐/乳酪状。

老酸奶

功能性益生菌制剂

凝结芽孢杆菌固体饮料

Ø 耐热,耐高温;

Ø 具备多数乳酸细菌的功效成分;

经过热加工后的产品,仍然保留较高的益生菌活性;

Ø 解决了益生菌不耐高温,遇高温即失活的问题。

可以用于常温即饮性冷、热饮料;速溶饮料;各类烘焙制品、休闲食品中。

肠道健康益生菌固体饮料

Ø富含:菊粉、低聚果糖、赤藓糖醇、蓝莓水果粉、乳双歧杆菌BLa80、长双歧杆菌BL21、两歧双歧杆菌、青春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LA85、鼠李糖乳杆菌LRa05、植物乳杆菌Lp90、植物乳杆菌CW006、嗜热链球菌ST81、保加利亚乳杆菌LB42

可以加在冷藏的食品,如酸奶;

同时将这些菌进行高压蒸汽灭菌,可以加在所有的食品中(灭活的益生菌仍然保留部分功效成分)






降尿酸益生菌固体饮料

Ø富含:格氏乳杆菌LG08、长双歧杆菌BL21、鼠李糖乳杆菌、嗜酸乳杆菌、乳双歧杆菌BLa80、两歧双歧杆菌、低聚果糖、水苏糖

降血糖益生菌固体饮料

Ø富含:植物乳杆菌Lp90、鼠李糖乳杆菌LRa05、乳双歧杆菌、长双歧杆菌BL21、聚葡萄糖、草莓水果粉

降血脂益生菌固体饮料

Ø富含:聚葡萄糖、低聚果糖、纳豆冻干粉、红曲米、植物乳杆菌Lp90、鼠李糖乳杆菌、乳双歧杆菌、长双歧杆菌BL21

抗幽益生菌固体饮料

Ø富含:菊粉、低聚果糖、赤藓糖醇、蓝莓水果粉、植物乳杆菌CN2018、长双歧杆菌BL21、嗜酸乳杆菌、罗伊氏乳杆菌

增智益生菌固体饮料

Ø富含:菊粉、低聚果糖、磷酯酰丝氨酸、草莓果汁粉、赤藓糖醇、核桃仁粉、长双歧杆菌BL21、植物乳杆菌Lp90、鼠李糖乳杆菌、嗜酸乳杆菌、乳双歧杆菌、副干酪乳杆菌、葡萄糖酸锌、牛磺酸

解酒护肝固体饮料

Ø富含:聚葡萄糖、低聚果糖、大豆卵磷脂、玉米低聚肽、植物乳杆菌Lp90、鼠李糖乳杆菌LRa05、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乳双歧杆菌

浓缩饮料

浓缩乳酸菌饮料(优格加)

Ø 褐色焦香风味,蛋白含量1.2%5倍浓缩饮料。

各类乳酸菌饮料,夹心面包、蛋糕等;

乳酸菌面制品(辣条等等)

益生菌零食

Ø 乳酸菌主要是由干酪乳杆菌、嗜酸乳杆菌等组成

Ø 5倍饮用水或苏打水冲泡,可直接饮用。也可作为食品配料,视需要使用。

浓缩乳酸菌饮料(开菲尔)

Ø 白色开菲尔风味,蛋白含量1.2%

Ø 乳酸菌由嗜热链球菌、乳酸乳球菌乳脂亚种、乳酸乳球菌乳酸亚种、鼠李糖乳杆菌、肠膜明串珠菌等组成

Ø 5倍饮用水或苏打水冲泡,可直接饮用。也可作为食品配料,视需要使用。

功能性配料

菊粉

新资源食品,具有益生元和膳食纤维双重属性。促进肠道益生菌增殖,促进肠道蠕动,改善便秘。低甜度,具有脂肪的口感。

使用量≤15/天。用于各类饮品、零食、糕点,代餐系列等

异麦芽酮糖

又名帕拉金塘,一种缓慢释放的天然来源碳水化合物。对牙齿友好,不会引起血糖胰岛素升高,促进脂肪燃烧。

用于各类糖果,代餐,运动营养品等

酸奶机

家用酸奶机由微康益生菌提供,学校亦可以用发酵培养箱或专业酸奶机

IMG_256 

 

七、奖励情况

本次竞赛设置:

特等奖1名,奖励5000/ 一等奖2名,奖励2000/

二等奖5名,奖励800/ 三等奖若干名(含复赛),奖励300/

最佳视频奖3名,奖励300/

优秀组织奖12 最佳指导老师奖10

同时,对于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可以酌情提供在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的机会。如果所提交方案未达到大赛相关要求及规则,主办方有权对入围的创新方案个数以及奖励数量做出调整。

八、竞赛程序

202210月——开展校园宣讲活动

1、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湖北省食品工业协会(下称主办方)在202210月正式宣布比赛开始,在网站上发布比赛通知。

2、主办方派代表同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就有关比赛规则和相关配料知识举办线上宣讲会,武汉地区有需要的学校可单独向主办方申请举办线下答疑会。每所参赛高校酌情通过网站、校园出版物、海报等形式对比赛进行推广与宣传。

202210月—11 学生创新方案的筛选

3、参赛团队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向所在学校提交书面的产品设计计划书。

4、参赛高校组织57名来自食品、微生物、市场等领域的评审专家,对本校内参赛团队的计划书进行评选,选出12份计划书(特别优秀的不超过3份),在2022116日之前提交电子文本(pdf格式)skytw666@163.com 同时提交每个创新方案所需相关配料产品及数量。

5、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各校报送的计划书进行初审,并对每份计划书评分,以评分高低筛选出25份左右入围计划书。

6、主办方在20221115日前就学生创新计划书筛选结果和其他相关比赛信息进行发布。

2022125日前——参赛团队进行产品研发及产品短视频拍摄

7、计划书入围的参赛高校将与主办方签署协议,参赛高校保证按期提交计划书中所描述的产品。

8、参赛团队分别在各自实验室进行创新食品研发和制作,结合使用微康益生菌提供的原辅料及酸奶机,于20221125日前完成产品的初步研发。

9、入围参赛团队可就产品选材、加工工艺、产品展示等环节,应用新媒体软件(如抖音、快手、小红书、微视频等)制作总时长不超过60秒短视频(格式MP4),于20221126日前提交策划书电子文本(pdf格式)skytw666@163.com

10、主办方组织专家对各校提交的短视频作品和策划书进行复审,并在20221130日前公布入围决赛的名单15支作品团队。

20221210日——决赛答辩及颁奖典礼

11、入围决赛队伍对产品和视频进一步进行优化,并于128日前奖最终产品寄送决赛地点。

12、决赛当天,参赛团队提前将参赛作品及报告书快递达主办方,进行在线报告演绎,每一个队伍答辩时间为9分钟,其中包括1分钟视频,5分钟讲述PPT3 分钟评委提问。

13、主办方与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现场评出各类奖项,并颁发奖金及寄送证书。

14、主办方将在网站或其他支持媒体公布与宣传获奖者名单、作品、所属高校等。

九、评选标准

1、计划书初评标准

满分为100分,具体指标如下:

项目

很好

较好

一般

较差

很差

计划书内容完整性5

5

4

3

2

1

立意新颖性10

10

9

7-8

5-6

3-4

技术工艺创新性30

28-30

24-27

21-24

18-20

15-17

营养价值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方便与安全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微康益生菌配料用量用法 10

10

9

7-8

5-6

3-4

商品化的可能性 5

5

4

3

2

1

2、创新酸奶制品终评标准

满分为100分,具体指标如下:

项目

很好

较好

一般

较差

很差

营养 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美味(外观和口感)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创新性和工艺科操作性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视频10

10

9

7-8

5-6

3-4

方便 10

10

9

7-8

5-6

3-4

包装设计10

10

9

7-8

5-6

3-4

产品报告的完整性10

10

9

7-8

5-6

3-4

3、优秀组织奖评价标准:

根据产品报告、活动组织与推广、产品入围率、入围产品获奖率、宣传报道力度等综合情况评定。

4、最佳产品创意奖评价标准

根据产品创意单项得分,以及专家评审的意见,选出最佳产品创意奖。

5、最佳视频创意奖评价标准

根据视频单项得分、视频公众号点赞数量以及专家评审的意见,选出最佳视频创意奖。

十、其他说明事项

1、凡报名参加竞赛的团队,均有资格获得酸奶DIY体验,所需原料和物资由主办方统一寄送至所在高校,由各高校进行组织。

2、入围决赛阶段的团队主办方提供200/方案研发费用,主办方有权邀请食品生产机构按报告所述内容试制部分或全部样品,入围参赛者有义务提供某些配料和技术帮助。

3、入围终评及获奖的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团队和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共享。

4、主办方有权在市场开发或活动中使用有关配方和图片资料等,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在未经参赛者允许前无权开发此次竞赛中的入围终评及获奖的创新产品,但有优先受让此技术的权利;参赛者在未征得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同意前,不得向其它方转让入围终评及获奖的竞赛作品的配方或技术。

5、本规则未尽事宜,由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湖北省食品工业协会和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协商决定。

联系人:

付登宇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027 88661237-8095

顾志翔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0716 8066149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助理辅导员 027 87288373


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湖北省食品工业协会

202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