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hbifst@mail.hzau.edu.cn

联系电话:027-87282187

一、比赛开展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在湖北省食安办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指导下,发挥专业院校食品安全推手作用,传递“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在总结2017、2018、2019年“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湖北行”志愿服务活动经验基础上,联合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大集团共同商定,特制定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知识宣讲大赛暨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大赛的通知。

二、比赛目的

学院拟通过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知识宣讲大赛暨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大赛,利用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向社会科普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发挥专业院校食品安全推手作用,提高大学生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在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锻炼自我、奉献自我。

三、组队要求

整体大赛分为两个阶段(比赛)

第一阶段(比赛):2020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知识宣讲大赛

第二阶段(比赛):2020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大赛

每支队伍总人数最好保证在5—8人,利于活动的有序开展。各支团队中必须有负责人(负责联络、对接、统筹工作)、讲师(普通话标准,能流畅宣讲PPT课件)、文字记者(撰写活动新闻稿)、后勤人员(队内基本组织工作、线下活动报账等)这四个角色,绝不允许“划水”现象发生,希望队伍负责人在招募队员时认真考虑,谨慎选择。

自行组队(不限年级)。并由团队负责人填写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知识宣讲大赛报名表(见下表1),于5月24日中午12:00前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1350418429@qq.com,团队负责人添加QQ群(290049091)。

其他学校学生报名方式

自行组队(不限年级)。并由团队负责人填写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知识宣讲大赛报名表(见下表1),于5月24日中午12:00前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1648268590@qq.com,团队负责人添加QQ群(290049091)。

比赛名称:2020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知识宣讲大赛

1.比赛时间和内容要求

比赛时间:2020年6月6号—7号

比赛内容要求:以团队参赛,团队针对中小学生群体,自行制作有关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的宣讲PPT课件,比赛当天各个团队进行线上宣讲,由本队的讲师成员进行宣讲展示,同时各个团队要对此次比赛撰写一篇新闻稿。

2. 比赛评选

学院组织专业评委对各个团队在整个比赛的配合、讲师的宣讲效果、团队所写新闻稿的内容和质量进行线上打分,最后评出名次。

3.比赛结果和奖励

学院根据评委打分,最终评选出10至12支获奖团队,其中包括一等奖队伍两支,二等奖队伍三支,三等奖队伍五支,团队合作优秀奖队伍两支,具体奖励标准另行通知(详见中国行信息通知QQ群)。10至12支获奖团队将有资格参加2020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大赛。学院将给余下团队颁发参赛证书,个人表现优秀的同学可以推荐参加入围的10至12支队伍。

比赛联络员:余飞莹  联系方式:18088477186  QQ:2982459318

比赛名称:2020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大赛

1.比赛时间和服务对象区域

比赛时间:2020年7月-9月

服务对象区域:宜昌市夷陵区、襄阳市襄州区、仙桃市、咸宁市通山县、咸宁市崇阳县、恩施州建始县、黄冈市黄梅县、荆州市洪湖市、孝感市大悟县、宜昌市西陵区、随州市广水市、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市洪山区等地区。

2. 比赛内容和要求

比赛内容

(1)线上进行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宣讲:团队立足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当地食品安全现状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发并制作有关食品安全和营养知识、农副产品质量、食品安全辟谣的课件,通过网络直播集中向社区居民和中小学宣讲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队伍可以根据需要设计“食文化”艺术作品展示等自选内容。

(2)专家讲座:参赛团队通过邀请专家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企业提供食品安全讲座,具体主题提前跟当地沟通确认。

(3)线上直播共同召开“主题党日”或“主题团日”:大学生志愿服务团和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或者社区,通过远程网络直播,召开视频连线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

(4)发放调查问卷:参赛团队向志愿服务地区发放电子调查问卷,就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做调查,并回收问卷进行整理并分析。

(5)媒体宣传:参赛团队及时将团队活动内容写出新闻稿,主动向活动地点和学校投稿。

比赛要求

各个参赛团队要在学院的统一指导下开展比赛,就比赛中遇到的问题,各个团队要进行收集并及时反馈给学院,学院会给出优化意见和建议,各个参赛团队负责人要动态掌握各团队运行情况。

3.比赛结果展示

各个参赛团队在2020年9月上旬答辩的方式进行成果的展示(答辩内容包括:团队的分工、团队在服务对象开展的比赛内容、团队后期材料整理的况)

4.比赛评选

比赛评委: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学院专业教师

比赛评选依据:参赛团队线上进行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宣讲的次数、专家讲座的次数、线上共同召开“主题党日”或“主题团日”的质量和数量、团队整理的视频、相册、文字材料的数量和质量等。

5.比赛结果和奖励

学院根据评委打分,最终评选出10支获奖团队,其中包括一等奖队伍一支,二等奖队伍两支,三等奖队伍四支,优秀志愿服务奖队伍三支。奖励标准另行通知(详见中国行信息通知QQ群),另外所有参赛队伍完成规定动作后,可以申请不超过500元的物料物流及通讯等费用(财务发票须符合学校规范)。

6.比赛结果公示

比赛结果出来后,学院将对获奖团队进行公示,并给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7.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协办单位:雀巢(中国)有限公司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正大集团  

联络人:邵晋辉(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

联系方式:15872373590   QQ:1113695150

刘涵斐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

联系方式:15927133295   QQ:2286743452


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2020年5月21日





1:2020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知识宣讲大赛报名表

团队成员

(第一成员为负责人)

班级

家庭住址

QQ

电话号码

任务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