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hbifst@mail.hzau.edu.cn

联系电话:027-87282187

 

第一届“微康益生菌杯”

营养、健康、美味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方案

一、活动意义

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和开发营养、健康、美味食品,应用科技创新健康生活,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二、主办单位

主办: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承办: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

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湖北民族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武汉光明乳品有限公司

三、参赛对象

参赛者应是同一高校在校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3~5人)。

参赛学校主要包括:

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民族学院等

四、竞赛主题

立足于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美味食品的追求,以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发酵剂为原料,应用科学知识开发出一款或多款含有微康产品的创新酸奶。

五、活动时间

活动正式开始:201811

宣讲活动:20181119日至22

产品设计计划书递交截止日期:20181130

计划书答辩:2018127

入围作品公布日期:129日前

作品终评日期:20181226

获奖者公布日期:20181228日前

学生创新竞赛颁奖典礼:20181230

六、竞赛要求

1、参加创新食品竞赛的团队,需从微康生物中选取1-3种发酵剂,作为原料或配料,应用于开发的创新食品中,要求外观优美,包装适宜,保质期15天以上。

2、同一个参赛团队可以提交最多两个方案,参赛的内容必须具有创新性和独立性,每个方案单独参与评奖。

3参赛团队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向所在学校提交书面的产品设计计划书。简要介绍该创新食品,并对其独特性以及市场运营和技术流程的可行性进行重点描述、产品描述、构思、配方、食品安全的控制方案、成本、营养成分评价、制作过程、包装形式,引用文献须加标注。

4、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酸奶发酵剂和酸奶机,武汉光明乳业提供牛奶。原料不局限于下表所列,也可选用其他原料(豆奶等)来进行发酵。

 

原料类别

描述

发酵剂类(微康生物提供)

DIY01

Ø 发酵制得口感清爽、粘度较低的酸奶

Ø 由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乳杆菌组成

Ø 推荐家用酸奶机发酵8h(或43℃恒温培养箱,5h

DIY02

Ø 发酵制得中等粘度酸奶

Ø 由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乳杆菌组成

Ø 推荐家用酸奶机发酵8h(或43℃恒温培养箱,5h

DIY03

Ø 发酵制得超高粘、拉丝长的酸奶

Ø 由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乳杆菌组成

Ø 推荐家用酸奶机发酵8h(或43℃恒温培养箱,5h

DIY04

Ø 发酵制得酪香型酸奶

Ø 由乳酸乳球菌乳酸亚种,乳酸乳球菌乳脂亚种,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乳杆菌组成

Ø 推荐室温(25-30℃)发酵,12h(30℃恒温培养箱,10h)

DIY05

Ø 酸豆奶发酵专用菌种

Ø 由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乳双歧杆菌、副干酪乳杆菌组成

Ø 推荐家用酸奶机发酵9h(或43℃恒温培养箱,6h

酸奶机(微康生物提供)

倍乐微康酸奶机

      

其他配料(自行安排)

水果、坚果、果酱等

此部分配料无特殊要求,由学生自主选择

 

七、奖励情况

   本次竞赛设置:一等奖1名,奖励2000/

        二等奖2名,奖励1000/

         三等奖5名,奖励600/

        最佳创意奖2名,奖励500/

        优秀组织奖1名,奖励2000/

同时,对于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可以酌情提供在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的机会。如果所提交方案未达到大赛相关要求及规则,主办方有权对入围的创新方案个数以及奖励数量有所调整。

八、竞赛程序

201811月——开展校园宣讲活动

1、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下称主办方)在201811月正式宣布比赛开始,在网站上发布比赛通知。

2、主办方派代表同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到参赛学校进行有关比赛规则和相关配料知识的讲座。每所参赛高校酌情通过网站、校园出版物、海报等形式对比赛进行推广与宣传。

201811月——学生创新方案的筛选

3、参赛团队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向所在学校提交书面的产品设计计划书。

4、参赛高校组织8名以上来自食品、经济、市场等领域的评审专家,对本校内参赛团队的计划书进行评选,推荐8-12份计划书,在20181130日之前提交电子文本(word版)1498103811@qq.com, 同时提交每个创新方案所需相关配料产品及数量。

5、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各校报送的计划书进行初审,并对每份计划书评分,以评分高低筛选出8-12份入围计划书。

6、主办方在2018129日前就学生创新计划书筛选结果和其他相关比赛信息进行发布。

20181223日前——参赛团队进行创新食品研发和制作

8、计划书入围的参赛高校将与主办方签署协议,参赛高校保证按期提交计划书中所描述的产品。

20181226日前——评选获奖作品

9入围参赛团队向所属高校提供报告书和报告中所描述的产品。各高校在收齐所有参赛选手的产品、报告,以学校为单位采用适当的包装方式并附上产品清单,于20181226日前寄送至主办方指定地点。

10、主办方在规定期限内收到各校提交的作品后,与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出各类奖项。

11、主办方将在网站公布获奖者名单、作品、所属高校,并向获奖学校及团队通知比赛

九、评选标准

1、计划书初评标准

满分为100分,具体指标如下:

项目

计划书内容完整性5

5

4

3

2

1

立意新颖性10

10

9

7-8

5-6

3-4

技术工艺创新性30

28-30

24-27

21-24

18-20

15-17

营养价值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方便与安全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微康配料用量用法 10

10

9

7-8

5-6

3-4

商品化的可能性 5

5

4

3

2

1

 

2、创新酸奶终评标准

满分为100分,具体指标如下:

 

项目

营养 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美味(外观和口感)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创新性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方便 15

14-15

11-13

8-10

5-7

3-4

包装设计15

14-15

11-13

8-10

5-7

3-4

产品报告的完整性10

10

9

7-8

5-6

3-4

3、优秀组织奖评价标准:

根据产品报告、活动组织与推广、产品入围率、入围产品获奖率等综合情况评定。

4、最佳创意奖评价标准

根据创新性单项得分,以及专家评审的意见,选出最佳创意奖。

十、其他说明事项

1、入围终评计划书的研发经费为200/方案,直接拨付至入围方案所属学校,另外武汉光明乳品有限公司为每个方案提供5升鲜奶(一个团队原则上选择一个方案)

2、入围方案的研发经费会根据收到的符合要求的方案的数量有所调整。

3、主办方有权邀请食品生产机构按报告所述内容试制部分或全部样品,入围参赛者有义务提供某些配料和技术帮助。

4、入围终评及获奖的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团队和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享

5、主办方有权在市场开发或活动中使用有关配方和图片资料等,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未经参赛者允许前无权开发此次竞赛中的入围终评及获奖的创新产品,但有优先受让此技术的权利;参赛者在未征得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意前,不得向其它方转让入围终评及获奖的竞赛作品的配方或技术。

6、本规则未尽事宜,由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决定。

 

附件:第一届“微康生物杯”营养、健康、美味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方案设计计划书

 

 

 

                    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2018117

 

 

 

 

 

 

 

 

 

 

 

 

 

附件

 

2018年第一届“微康益生菌杯”

营养、健康、美味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

方案设计计划书

 

 

 

 

 

 创新产品名称

 

 

 

 

 

 

主办: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承办: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一、创新食品简介................................................................................. 2

  1.1 正文(小四宋体).................................................................. 2

 1.1.1 正文(小四宋体).............................................................. 2

二、产品描述(如创意产生的描述、产品原料选取的描述、产品  

   功能和市场描述等)..................................................................... 2

三、构思................................................................................................... 2

四、配方................................................................................................... 2

五、市场潜力.......................................................................................... 3

六、价格/成本......................................................................................... 3

七、营养成分评价................................................................................. 4

八、生产过程.......................................................................................... 4

九、包装形式.......................................................................................... 5

十、其它说明.......................................................................................... 5

十一、参考文献..................................................................................... 6

 

 

 

 型:A4

 码:位于页脚五号居中,页码从目录开始按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

页边距:上3.7cm,下4cm,左2.5cm,右2.5cm

距边界:页眉2.7cm,页脚3cm

装订:左侧装订   距离:1cm

表中文字和图中文字按括号内备注要求,另图中标注、表中标注用小五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若无特殊明确要求,可自行确定格式,但要保证行文简洁美观。单倍行距打印,计划书最多不超过5页(不包括目录和参考文献)。